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2021-04-09 13:58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文字方式


《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为了便于社会众更好地理解《管理办法》有关内容和精神,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意见》(鄂政发〔2016〕24号)文件精神,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出台了《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范围开展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建设工作,旨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健全、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较强、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较高的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几年来,双创服务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适应新形势下我省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地的评定与管理,省知识产权局对《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总则、申报与评定、政策与服务、保障与支撑、附则”五个部分,共计十二条。

第一章:总则,共2条。主要说明《管理办法》的目的和适用范围,以及双创服务基地的建设目标。

第二章:申报与评定,共6条主要对申报双创服务基地的申报条件、认定程序以及复核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管理办法》明确了申报条件应满足5个方面,主要包括主体资格、产业特色、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区域企业整体创新能力等。明确了机构申请需经过市州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初审并推荐,省知识产权局组织评审并公示的认定程序。明确对双创服务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对双创服务基地复核一次,未通过复核的取消双创服务基地称号。

第三章:政策与服务,共1条主要明确了省知识产权局给予双创服务基地的政策支持与服务支撑。《管理办法》明确省知识产权局协调全省公共服务资源,为双创服务基地提供维权援助服务、信息服务、知识产权申请事务服务咨询和知识产权培训服务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第四章:保障与支撑,共2条主要明确了双创服务基地的工作重点、发展方向等内容《管理办法》明确双创服务基地强化自身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加强对园区企业创新支持、加大对服务机构的引进、加强对园区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训和宣传,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撑。

第五章:附则,共1条。对文件生效时间、负责解释的主体等附则内容进行了说明。

三、创新举措

1.突出了双创服务基地的产业发展特色,强化了双创服务基地的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设。要求双创服务基地应当具有明显的产业特点和合理的产业规划布局,且主要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大,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引导双创服务基地对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全链条服务,有力激发中小微企业和创客的创业热情,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

2.注重对双创服务基地的长效管理。自2016年开展双创服务基地工作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涌现了一批特色鲜明、工作成效突出的基地,如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华师科技园、智行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多家基地获评湖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光电工研院依托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光电显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平台培育光电子产业新集群等。本次《管理办法》的修订,是对几年来双创服务基地建设工作的总结和规范,将年度考核改为每三年复核一次,更注重对双创服务基地实行长效管理,引导双创服务基地高质量发展。

?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