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湖北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实施方案解读(彭泉)

湖北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实施方案解读(彭泉)

2019-03-25 13:15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 湖北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启动大会

图文方式

3月22日,重新组建的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揭牌,同时启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等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就“三大工程”进行了解读。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两个最”的重要论述,将知识产权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明确了新的功能定位。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这些重要论述为我省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遵循。

在今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我们按照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三个关键环节,制定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等“三大工程”正是要将知识产权工作聚焦到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上来,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形成点上突破、线上联动、面上推进的良好态势,助力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努力把湖北打造成全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率运用最好的省份之一。 

实施知识产权“三大工程”是重组后的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下面,我就知识产权 “三大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向大家进行解读。 

一、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

(一)背景及主要目标

近几年,我省专利申请总量和商标注册总量在逐年增长,去年我省专利申请突破12万件,商标有效注册总量突破40万件,但是能够真正支撑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具有核心关键技术的高价值专利,以及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较少。低层次、低质量的知识产权还占较大比例,难以满足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是高效运用和有效保护的前提。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知识产权量质提升为目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服协同培育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法律状态稳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高价值知识产权。

主要目标是通过3年建设,培育300件高价值专利、开发100项高价值专利产品,新增60件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60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引导一批具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

(二)主要任务

一是引导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源头创新。鼓励高校、院所围绕产业特色优势学科确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创造具备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市场价值、战略价值以及经济价值等多个维度的原创高价值专利。二是引导企业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围绕产业产品创新瓶颈及“卡脖子”技术,确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及组合。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围绕主导产品核心关键技术强化技术预见性以实现高水平创造,形成自主创新的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和行业标准。三是建立“产学研服”合作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机制。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围绕主导产品核心关键技术强化技术预见性以实现高水平创造,共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示范中心。四是引导服务机构创造高质量知识产权。鼓励服务机构参与企业、高校高价值专利的产出流程服务工作,开发便利化的专利质量评估应用程序和潜在价值信息检索程序,建立健全全省相关重点领域高价值知识产权数据库。五是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和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实施制造业品牌提升、农产品品牌转化、服务业品牌示范三项行动,推进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促进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密集型产业发展,提升“湖北制造”的影响力和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公共品牌。

(三)保障措施

一是设立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专项。二是完善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组织管理体系,强化管理效能,提升高价值专利产出效率和质量。三是建立高价值知识产权联盟。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围绕产业技术创新,构建以高价值知识产权为纽带的知识产权创新联盟。四是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完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机制,持续开展商标品牌创建和品牌示范企业建设,提高湖北制造业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五是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力度。举办湖北省首届地理标志大会,开展我喜爱的湖北品牌、十佳地理标志评选活动,推进形成具有湖北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商标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集群。

二、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

(一)主要背景

当前经济逆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发达国家或地区利用其知识产权优势采用知识产权贸易壁垒限制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企业海外贸易和国际展会中频繁被诉、被查扣,主要针对的就是知识产权。我省企业因为缺乏知识产权风险意识和必要的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储备,发生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企业数量和潜在风险逐年上升。因此,我们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引导相关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分析、布局、预警,提升纠纷应对能力,培养海外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有效降低或规避企业“出海”中知识产权潜在风险,提高企业参与 “一带一 路”倡议和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湖北优势企业、产业走出去。

(二)主要任务

一是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检索分析。支持重点企业围绕核心技术或主要出口产品,针对海外技术发展趋势、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状况,加强预先检索,进行目标市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掌握目标市场的知识产权竞争态势,为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主动布局。支持重点企业以海外知识产权分析为基础,以知识产权创造和有效知识产权保护为抓手,采取申请、转让、许可、并购、技术合作及借助产业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获得海外知识产权,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组合与专利池。三是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指导重点企业及时掌握主要海外目标市场知识产权竞争动态,及早发现或预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指导重点企业将其知识产权向海关申请备案。支持保险公司探索开发知识产权海外保险等产品,鼓励重点企业先行先试,从而降低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风险防控及维权成本。四是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指导重点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流程和应对预案,通过完善起诉、应诉手段,实施积极的应对举措,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利益。实施主动的维权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五是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管理策略。支持企业探索建立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管理策略,指导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制定企业内部的海外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和管理制度,配备国际化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团队,逐步完善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六是开展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探索我省企业专利、商标海外维权渠道和运行机制,建立重点企业海外维权专家智库,积聚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有效提升企业海外维权能力和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一是选择重点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支持其开展知识产权分析、布局、防控和应对机制建设,并逐步完善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二是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依托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搭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服务平台,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专家库、海外护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库、海外护航重点企业信息库。整合全省各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分中心和工作站,组建“湖北省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实现知识产权海外护航服务全覆盖。三是建立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商务厅、武汉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间的企业“走出去”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企业“走出去”。四是搭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的桥梁。加强与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的交流,形成多元的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机制。五是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面向我省企业举办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专题培训班。

三、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

(一)背景及主要目标

我省虽然是科教大省,科研院所云集,但高校知识产权转化却依然面临着创新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积极性不够、市场意识不强、体制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障碍,导致转化效率较低,科教优势没能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另外,我省很多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强,还没有确立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战略,其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体系还不完善,转化手段缺乏,知识产权技术成果无法很好地应用于市场,知识产权对企业竞争力的贡献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实施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就是要引导本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全省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有效转化,提升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主要目标是:通过3年建设,促进300项知识产权有效转化运用,推动20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100家企业成为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显著、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具有行业标杆影响力的湖北省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单位。

(三)主要任务

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示范方面,一是促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完善知识产权利益分配制度,探索知识产权处置权、定价权、分配权等机制。二是建立健全与产业合作研发机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创新效率、提升创新质量,实现知识产权运用的良性循环。三是推动知识产权运用。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制定并实施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战略,围绕产业优势学科培育、盘点、挖掘高价值知识产权并在省内转化,将优质科教资源转化为创新效益。四是培养专门知识产权人才。针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管理层、科研人员、教师、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侧重点不同的知识产权培训,提升全员知识产权意识。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立知识产权学院、成立知识产权研究机构或者开设知识产权课程。

在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示范方面,一是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企业通过专利许可、转让、质押融资、保险,商标国际国内注册、许可使用、专用权质押、品牌管理,地理标志运作模式构建、许可使用等方式,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产,畅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实现知识产权从单一效益向综合运用效益转变。二是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企业建立主导产品、主要领域的关键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数据库,健全贯穿立项、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运作等经营全流程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强化对产业链的整体控制力和资源的整合配置力。三是推动知识产权运用。鼓励企业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制定并实施与商业竞争相匹配的知识产权战略,实现对知识产权的科学管理和宏观运用。倡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与标准前瞻研究,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拓展知识产权运用模式。四是企业知识产权量质提升。企业近三年发明专利拥有量、商标注册量、地理标志产品拥有量年增幅应该在全省企业平均增幅以上。鼓励企业开展国际专利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布局。

(三)保障措施

一是设立示范工程专项。二是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优先支持示范单位开展重要发明专利申请加快审查、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新一代湖北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检索及分析系统运用、商标地标富农等工作。三是支持示范单位知识产权融资服务需求,协调有关机构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绿色通道。四是对符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湖北省专利奖、中国专利奖,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商标创新奖”,上市后备企业“金种子”、“银种子”等申报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五是完善管理体系。组织示范单位高层、高管、管理人员开展定向知识产权培训、交流和表彰活动。定期在“品牌湖北”栏目宣传推广示范单位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单位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

以上就是我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省知识产权局将陆续出台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正在拟制项目申报指南。请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项目推荐、管理及考核等工作,不断促进知识产权“三大工程”的末端落实。希望相关企业、高校院所和服务机构能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申报,并在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完善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高校创新力、机构服务力!

[湖北新闻]湖北启动知识产权“三大工程”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已阅 7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