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湖北省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的通知

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湖北省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的通知

2020-04-30 11:29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索 引 号 011055162/2020-151600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发文日期 2020-04-30
文  号 鄂知发【2020】9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现将《湖北省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20年4月27日

?

湖北省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

?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品牌强省建设,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支持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发挥品牌在引领全省经济复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省知识产权局决定自2020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品牌数量大幅增加,优势品牌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品牌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的占比明显提高,外向型企业品牌国际化程度快速提升,商标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商标品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涌现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湖北品牌。全省商标申请量年均增长8%,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80万件以上,地理标志数量和国际商标注册总量均达到500件以上,驰名商标总量力争突破400件。

二、重点任务

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品牌意识,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质量,提升产品品质,全面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突出重点产业,强化制造业品牌提升。在巩固、充实传统优势产业品牌的基础上,聚焦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产业,以“芯屏端网”龙头企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以及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支持瞄准国际标杆企业,创新产品设计,尽快推出一批质量好、附加值高的精品,促进制造业升级,培育100个在全国知名的“湖北制造”。

(二)突出品质特色,强化农产品品牌提升粮油、水产、瓜果、蔬菜、茶叶、菌类、中药材产业和特色工艺龙头协会企业为重点,充分挖掘地理标志资源,鼓励制定地理标志地方标准,培育发展100个以上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特色品牌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品牌注册申请绿色通道,支持乡村创建线上销售渠道,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范围,推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打造农产品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

(三)突出荆楚文化,强化服务业品牌提升。以增长潜力大、富民作用强的文化、旅游、餐饮、商贸流通等覆盖面宽的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培育一批知名湖北服务业品牌。对100家文旅、餐饮和商贸流通企业实施跟踪指导,鼓励服务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餐饮和商贸流通企业提供商标咨询和代理援助

(四)突出焦点产品,支持医疗防护用品和中医药生产企业打造品牌。以口罩、护目镜、测温仪、防护服、负压救护车、BFE99%过滤布、检测试剂盒、新冠核酸试剂、中医药制剂等医用防护用品和中医药企业为重点,全面实施“一企一标”品牌培育(每个联系点企业至少申请注册1件商标),帮助有意愿的重点企业在申请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标注册时获得优先审查,打造一批医药医疗用品自主品牌。

(五)突出引导推介,推动湖北品牌消费。以我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优质农产品、休闲食品等优势品牌和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品牌为重点,统筹运用各种媒介资源,充分、准确、全面开展推介,展示湖北品牌内涵,提升湖北品牌知名度,积极引导消费需求,形成关注湖北品牌、选择湖北品牌的消费文化。

三、具体措施

(一)推进专利、商标融合发展,增强品牌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指导驰名商标、湖北优势商标企业应用新一代球探足球比分检索及分析系统,强化研发过程专利分析,围绕专利、品牌两端发力,实行创新战略和品牌战略联合驱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支持知名品牌企业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扩大省内自主品牌企业在相关项目中的占比,鼓励强化专利支撑,夯实品牌发展的科技、质量基础。

(二)促进品牌企业与银行、风投机构等资本对接。围绕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适时举办品牌企业与商业银行、风投机构等融资对接会。积极发挥武汉、宜昌、襄阳、荆州、恩施、仙桃等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点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积极协调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

(三)拓宽品牌产品走出去渠道。举办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组织各大超市、网络平台参与湖北品牌营销对接活动,鼓励省内各类品牌参加地理标志大会、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主题展示,深度参与“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等各类宣传活动。充分开发线上宣传平台,发布湖北特色品牌和各地各单位品牌建设成果,拓展品牌湖北和湖北商标品牌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持续宣传推介湖北品牌。

(四)提高品牌创建国际化水平。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参与国际竞争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提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水平。与WIPO中国办事处联合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培训,以全省具有出口实绩的外向型企业和具有出口实力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为对象,邀请WIPO高级官员授课,助力湖北企业走出去。

(五)挖掘地理标志经济效能抓住湖北作为2020年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省份的机遇,主动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强化地理标志新专用标志的申报、推广和规范使用,组织实施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适时召开地理标志发展现场会,积极创建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切实推进“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跟踪地理标志项目实施单位落实发展规划,助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

(六)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认真组织实施新修改的商标法和《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强化商标行政执法和商标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每年发布一批商标侵权典型案例严厉打击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规制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商标等为重点,动态调整梳理优势商标名录,支持重点品牌获得驰名商标保护

(七)开展知识产权“面对面”服务行动。“面对面”指导科创板种子企业、医疗医药生产企业和其他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企业,了解企业品牌、专利发展需求,帮助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指导各地商标受理窗口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八)开展 “湖北品牌年度经典”评选活动。联合相关单位和媒体,通过专家评审、社会评选或网络直播等方式,产生一批年度经典品牌,分别授予年度品牌设计经典、年度品牌管理经典、年度品牌运用经典、年度品牌保护经典、年度品牌品质经典、年度品牌文化经典、年度品牌营销经典等,增强湖北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九)开展品牌示范城市、示范乡镇、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落实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认定一批品牌示范单位,加大表彰力度,对重视商标品牌战略,推进措施得力的地方政府和运用商标品牌战略开拓市场、增强品牌竞争力成效显著的优秀企业进行表彰。

(十)加大资金投入。在现有转化资金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对品牌强省建设的投入及时在高价值商标培育、重点企业品牌海外护航、商标品牌运用示范等方面安排财政资金,推动专利与商标融合发展、互相促进鼓励各地争取对商标品牌发展的财政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类资金支持。

(十一)抓好组织落实。完善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适时召开品牌强省联席会议成员和联络员会议,印发工作简报,通报各地各部门品牌建设进展,每年对各市州品牌建设情况开展考核。探索发布湖北行业品牌榜、区域品牌发展指数和湖北品牌发展报告。开展“十三五”品牌强省战略实施建设总结,布局“十四五”品牌强省工作。督促各地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推进本地区品牌建设。

?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