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08 00:00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要求,现就2018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报刊杂志、户外大屏、宣传展板为载体的立体政务信息公开格局,全省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为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建立由局领导任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作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任职情况及时调整,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任务清晰、职责明确。修订完善《省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同时,及时掌握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局年度工作要点,列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公开内容、时限。在明确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实施方案,包括工作计划、经费预算等。在具体工作实施中,及时组织学习政策和新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养。

(二)强化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依托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突出抓好服务事项、重要决策、重大项目、三公经费、政务信息公开年报等重大事项和重要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倾听社会意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及时性、主动性,基本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核,同步公开。运用数字化技术,多角度,全方位的阐释解读,不断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政策解读到位、宣传到位。去年,全局在湖北日报、荆楚网、省政府网站等媒体开设专题5个及时进行政策法规导读解释,并在局网站醒目设置公众互动栏目,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征求意见箱和举报箱,广泛公开联系工作和反应问题的渠道。有序、高效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的登记、报批、处理、回复工作,全年收到信访件9件,均得到及时、高效办理,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在局网站进行公开。

(三)加强政务值守。建立实施24小时政务值班制度,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去年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信息一条,已圆满处理。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举报投诉,也未被上一年度国办委托发布的第三方评估报告点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0日,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1848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78条,通过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125条,通过电子显示屏及触摸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97条;局领导接受电台采访1次;设置了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3种信息公开阅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覆盖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管理及人才培训等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请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投诉受理情况

2018年1月至12月,我局接收12330等知识产权咨询897次,都及时进行了解答并告知了相关的材料及要求;没有收到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所产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实行减免。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对社会公开了监督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12330热线电话,并在网上开设了局长信箱,接受群众的投诉和监督。2018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事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

七、下一步主要工作

2019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督查通报制度、培训管理制度、政务公开考评机制,并确保各项制度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围绕省局重点工作和重大政策项目,做到及时准确发布,并做好政策解读,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提升人民群众对信息需求的获得感。

三是改版升级门户网站。根据机构改革相关要求,积极组织网站改版,将新纳入我局的商标、地理标志等职能任务在网站建设上一体规划、统一部署、集约管理,优化栏目设置,充实公开内容,实现信息资源、政务服务资源集中整合,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19年3月8日

附件:

 已阅 9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