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省知识产权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省知识产权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20 00:00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要求,现就2017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为提高工作透明度,更好地为社会公众、发明人和其他组织服务,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形成了以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报刊杂志、户外大屏、宣传展板为载体的立体政务信息公开格局,全省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推进,加强日常管理。为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建立由局领导任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作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任务清晰、职责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中心)年度目标责任书中,由局领导与各处室(中心)负责人签订目标,加强管理考核。局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政务宣传组,主要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公开指南及信息目录等日常工作。2017年,成功组织一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二)强化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方面,及时掌握上级工作要求,按照要求列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另一方面,结合局年度工作要点,汇总整理年度政务公开具体举措。在明确信息公开任务的基础上,提出实施方案,包括工作计划、经费预算等,报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在具体工作实施中,及时学习政策和新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养。十分重视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全年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开设专题及时进行政策法规导读解释,在局网站醒目设置公众互动栏目,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征求意见箱和举报箱,广泛公开联系工作和反应问题的渠道。有序、高效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的登记、报批、处理、回复工作,全年收到信访件8件,均得到及时、高效办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在局网站进行公开。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收集整理社会舆论对我们单位和工作关注情况,加强舆情运用,促进工作。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加强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凸显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二是加强“12330”知识产权维权咨询举报投诉电话管理,严格值守,确保诉求反应及时畅通。开通“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微信、微博,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三是通过局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务服务大厅、在线沟通、各类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公开政务信息,解读《湖北省专利条例》和宣传我省知识产权强省政策法规和相关工作,为社会公众知晓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四是围绕知识产权热点问题、政务动态、通知公告以及咨询投诉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及时准确解答群众来信和疑难问题。

(四)强化保密意识,加强政务值守。建立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今年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举报投诉,也未被上一年度国办委托发布的第三方评估报告点名不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11日至201612月,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1532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45条,通过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016条,通过电子显示屏及触摸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23条;举行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设置了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3种信息公开阅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覆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以及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收到请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投诉受理情况

20171月至12月,我局接收知识产权咨询926次,都及时进行了解答并告知了相关的材料及要求;没有收到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所产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实行减免。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对社会公开了监督电话,并在网上开设了局长信箱,接受群众的投诉和监督。2017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事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申诉。

七、下一步主要工作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期盼和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18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容、时限和方式,通过建立和完善案件会审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培训管理制度、政务公开考评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推进、检查和监督。

二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对政策发布做到公开、解读、回应的三位一体,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提升人民群众对信息需求的获得感,维护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良好形象。

三是改版升级门户网站。深化《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学习宣传,按照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清单化明确具体要求和网站建设管理现状,准确查找出存在的不足,以网站改版为契机,优化栏目设置,充实公开内容,实现信息资源、政务服务资源集中整合,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访问服务。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1831

 

 

 

附件:

 已阅 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