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24 00:00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要求,现就2016年度工作报告如下,报告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网(http://www.hbipo.gov.cn)上发布。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以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省知识产权行政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网站架构上强化互动栏目的建设与管理,通过局长信箱、公众诉求、网上调查、民意征集、联系我们等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咨询,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依托“12330”知识产权维权咨询举报投诉电话,以及“12330”微信、微博,面向全省提供服务;三是通过局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务服务大厅、在线沟通、各类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宣传我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工作动向和成效,为社会公众知晓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四是通过长江云平台,省政府网站、荆楚网知识产权专题,进一步拓宽了公开渠道。通过这些渠道,围绕知识产权热点问题、政务动态、通知公告以及咨询投诉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及时准确解答群众来信和疑难问题。

(三)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效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照《条例》和《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四)进一步做好财务预决算公开工作。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5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及2016年度部门预算,深入抓好财政资金使用工作,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

(五)强化保密意识,明晰公开范围。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和审批工作,在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的前提下,做到“先审查、后公开”,确保“一事一审”、“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在公开方式上,进一步明晰“社会公开”或“内部公开”,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之间的关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2016年12月,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1465条,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93条,通过其他网站专题公开信息138条,12330微信微博公开信息22条,通过电子显示屏及触摸屏公开信息312条;举行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局领导接受网站在线访谈2次;设置了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3种信息公开阅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覆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以及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各个方面。

与上年度相比,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渠道更加广泛。使用户外大屏、湖北日报在线电子屏等新的传播方式,主要领导接受省人民政府网站、荆楚网在线访谈,在省人民政府网、荆楚网开设网络专题,扩大影响力;二是量质提升更显著,通过多形式创新宣传,我局网站和其他网站媒体上稿量较上年度增长了239条,同比增长了19.63%,三是领导、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关注显著增加,在今年刚结束的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2次提到知识产权,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重视知识产权发展,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知晓率显著增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未收到请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投诉受理情况

2016年1月至12月,我局接收知识产权咨询831次,都及时进行了解答并告知了相关的材料及要求;没有收到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所产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实行减免。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对社会公开了监督电话,并在网上开设了局长信箱,接受群众的投诉和监督。2016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事由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全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申诉。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措施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期盼和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17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完善省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办法,形成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相关工作制度化运行,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着力提升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力度,推动门户网站内容改版和安全防护措施升级,调整栏目设置,使之成为全面反应我局政务工作的核心载体。推动网站管理平台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深度整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和技术保障措施,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安全性。

三是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省审改办核定的行政权力目录清单,对我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强化信息的动态更新和维护,建立健全利害关系人查询系统,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便捷、安全、可靠的信息查询通道。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