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知识产权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又精彩

2022-04-28 17:49 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

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教育教学方面,做到“四有一确保”,是有教学有师资、学习有内容、体验有平台、创新有激励的良好氛围,确保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知识产权保护于学校科技环保是学校特色教育有效融合,学生科技环保成果600多项,其中水科技成果100多项,有20多项获全国一等奖。

一、教学有师资

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学,有分管校长、分管主任;学校有综合实践备课组,张爱华老师为备课组长,是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教育的专职授课教师,同时她也带领综合组全体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聘请了专家指导团队,团队中科院的裘晓俊博士、有污水治理专家市环科院徐栋博士植物研究专家李俊皞博士等专家。还有环保局、水务局工程师和专技组成的团队。专门指导学生完成创新作品给予理论与实践的指导,确保学生的创新设计构思能落实到作品中形成成果。

二、学习有内容

学习内容二方面,第一,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理论知识,主要以教科书《知识产权法初级教科书》为教学内容;第二,发明创新作品构思与制作,开发校本教材。其思路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教育现有教学资料,将现有教学资料按专题进行整理,成为常规教学资源。

三、体验有平台

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教育学习课时每周一课时,同时也开设社团活动和项目研究组。充分发挥实践基地作用,有效利用专家资源。学校建有多个实践基地和专家指导团队,供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和学习研究及完成作品。让学生在体验中去观察、发现,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带到课堂上进行交流,通过学生间的碰撞,形成研究的问题,确立研究的课题或项目主题。课题确立后,在班级成立课题研究小组,配备专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后续研究并完成创新作品。

刘雪岩同学发明的能抽水增氧太阳能小船

学生发明的莲花湖水科技景观作品,在莲花湖进行更深一层的研究

校园科普周体验活动,七年级学生在体验八九年级学生的发明创新作品。

水科技社团学生发明能清除福寿螺卵的水枪

中科院裘晓俊博士专家团队带领学生在中科院物理研究实验室做科普探究实验,学生正在做透镜焦距测量实验公式法测量计算焦距利用平面镜反射测量焦距等实验。

四、创新有激励

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和发明创新竞赛活动,活动中增强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发学生创新能力。对优秀学生进行校内宣传、表彰,将其品定成绩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中,对学生的创新作品及时给予肯定,多为学生提供一些参赛、交流推广的机会。

学生利用环保纪念日、科普日、知识产权保护日开展宣传活动。

五、确保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的提高。

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其内容开展国旗下,让全校教师知晓,定期开展知识产权竞赛活动,让更多的指导老师参与进来。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创新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体验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确立主题,一旦主题形成便组织学生成立兴趣组开展研究,形成作品,也可将主题研究内容在社团活动中实施等多言灵活的形式让全体学生和更多的指导老师参与进来!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