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将金、银细化成纳米级金粉、银粉 武汉工程大学一项专利实现转化900万元

2022-01-13 14:06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8日讯(记者刘睿彻)将金、银这样的贵重金属细化成纳米级的金粉、银粉,这项技术突破了国外尖端纳米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限制。记者28日获悉,武汉工程大学该项专利作价900万元入股兰州一家公司,成功实现高质量专利的技术转化。

这家公司名叫纳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900万元,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姜兴茂教授团队占股31%,这意味着团队占股约900万元。

据悉,超细金属粉体是晶粒粒径分布在纳米、亚微米以及微米的金属或合金以及众多金属化合物总称。目前在超细金属粉体领域,关键制备工艺和技术基本垄断在欧美日等大公司手中,国内虽有一些超细金属粉体领域的新兴企业,仍存在纯度、产率、颗粒大小不足等一些相关技术难题,只适合低端领域粉体的生产。

2011年姜兴茂从美国回国,一直致力于超细金属粉体的研究。据介绍,针对超细金属粉体的生产方法,主要有机械球磨法和液相合成法。相对于纳米尺寸,研磨球尺寸太大,如同想用大西瓜把芝麻磨得又小又均匀,难度很大。

姜兴茂教授团队绕开这两种方式,另辟蹊径,利用微波与气溶胶法的结合,将可溶性金属盐溶液雾化成细小的液滴,采用专利技术对液滴进行处理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溶剂蒸发、结晶等,最后形成超细金属粉体。

这种方式也是国内首个用微波与气溶胶法获得超细金属粉体的新方法,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记者在实验室看到,一套小试实验装置将硝酸银溶液变成喷雾后,高温处理转化成单质银,然后在过滤膜上收集细密的银粉。

姜兴茂介绍,一个金耳环细化成纳米级别的超细金粉,表面积约有一个足球场大。金属和氧化物变成超细粉体后,应用非常广泛,可应用到航空航天、光纤、医疗抗菌、导电、光伏、激光晶体等领域。

比如,光伏板普遍使用银浆来导电,银浆的主要成分是细化的银粉。目前,国内对纳米级、微米级的高端银浆依赖进口,2020年我国银粉进口总量达到3336吨。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银粉进口金额为11.6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底全球纳米金属、氧化物市场将超过1万吨,价值约807亿美元。

姜学茂进行实验检测。 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 摄

根据试验数据,姜兴茂团队的专利技术制备出的超细金属粉体,部分产品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外进口产品标准。新纳米材料超细金属粉体及生产装置的研发,很大程度解决了我国纳米材料制备中的相关重难点技术问题,同时还开发出多种新型纳米材料重点技术。

姜学茂展示微米级的碳粉。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 摄

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主动对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湖北产业布局,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大力实施知识产权科技创新驱动,构建了“一主四群多极”的学科建设格局。成立了科学技术发展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武汉工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协作基地、湖北省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自贸区)基地湖北省知识产权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同时依托理工科的学科优势,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据悉,武汉工程大学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以产学研联合推进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取得丰硕的成果。2021年度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秘密)转化、作价、许可合计86项,截至目前累计成果转化金额达6486万元技术开发到账4967.8万元其中陶瓷膜科研团队以研发的8项陶瓷膜技术专利作价2128万元技术入股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将专利评估成果的所得收益90%奖励给研发团队,转化项目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