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奔赴千里的帮扶情

2022-04-22 15:55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暮春时节,细雨纷纷。413日,笔者一行沿着蜿蜒公路一路向西,驱车两小时,行至山谷一条溪流旁,一排土家族独有的木质房屋沿着公路而建,一处挂着“党群活动中心”鲜亮招牌的建筑跃入眼帘,门前旗杆上端的五星红旗正迎风招展。

这便是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结对帮扶的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太平镇三岔口村,距武汉500余公里。

三岔口村位于太平镇西部,下辖6个村民小组,189户,538人,农村劳动力334人,支部共有党员25人。

2015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具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3名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赴鹤峰县太平镇三岔口村报到,参加脱贫攻坚帮扶工作。2018年就高质量完成了脱贫目标。

图为省知识产权局乡村振兴工作队新老队员交接仪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该局派驻2名新成员,与原驻村工作队长组成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接过脱贫攻坚工作队的“接力棒”,全身心奋战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

品牌建设和专利运用是省知识产权局的职能优势,该局综合利用专利和商标等知识产权资源优势,在助力三岔口科学谋划发展蓝图的同时,打造出茶叶、箬叶生姜、畜牧养殖业等特色品牌,促进聚百农茶、三岔定宇生姜、漫水坪箬叶、秀银老屋腊肉、蜂蜜等品牌美誉,因地制宜提升附加值,推动三岔口产业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聚百农品牌已经打响,两天前我公司刚收到湖南一位茶商的3吨粽茶订单,今年茶叶、箬叶两项产业合起来的产值大概能到一千万元。”近日,鹤峰县太平镇三岔村梓晨林业专业合作社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为订单做准备。

品牌建设、商标和地理标志培育在三岔口村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民们也从中得到实惠。

我每天到合作社分拣箬叶,一天计件工资有300元左右。”产业兴旺,村民家门口便可就业。廖有年已经70多岁了,每年都会到合作社做零工,加上采茶,年收入能到3万元。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树立产业发展意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省知识产权局从三岔口村天然的“绿色”禀赋入手,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在该局的帮助下,三岔口的村集体经济争取到多个公司入股分红,另外还实施金果梨园25亩、甜柿园20亩,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

图为省知识产权局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群众

我们帮扶的目标是让村子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我们把驻村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帮扶村级产业发展上,摸索适宜本村长足发展、可带动村民整体致富的支柱产业发展路径。”

今年是驻村队长秦冬生到三岔口村的第8个年头。自2015年在三岔口村住下,他便与村级班子一起找症结、理思路、谋发展。

我们以开展产业带头人示范工程为切入点,对领先尝试新型农业产业的村民给予风险奖补政策,以此激发村级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三岔口村,村民胡定宇算得上是个名人。在他的带动下,三岔口村村民纷纷发展生姜及硒土豆等产业,他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多次交谈鼓励下,胡定宇决定回乡创业。在多方考察调研、四处学习种植技术后,他走上了种植生姜的创业路。

图为三岔口村“致富带头人”胡定宇发展的生姜产业

第一年试种了2亩,收入6000元;第二年发展到10亩,收了近4万斤,本来可以卖20万元,但由于储藏技术不到位,坏掉了一半。”秦冬生意识到,粗放式的农业经营方式行不通,于是又送胡定宇去来凤县学习生姜种植技术,并将专家请回到三岔口,给全村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现在技术进步了,每亩产值能达到2万元。”今年,胡定宇又带领3名返乡农民工,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并且正在申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胡定宇自己富起来了,更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带头人。”驻村工作队亲自见证了“产业带头人示范工程”的成效。

自产业带头人示范工程实施以来,三岔口村培育出了母猪繁育大户何青川、中蜂养殖能手夏秀珍、山羊养殖户胡旺武等一批产业带头人,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我们两老都是70多岁的人了,现在到合作社做些轻省事,每年收入也有一定保障。今年工作队让我们在近便的荒山坡田里栽植了箬竹,这样我们老年人也能采摘箬叶,收入路子又宽了。”说起工作队对他们的帮扶,村民何哲望感激万分。

对于驻村工作队的付出,三岔口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现在,只要村民们有困难,第一时间便想到找驻村工作队。在他们心里,帮扶队员们早已是他们最信赖的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村民们都很淳朴,只要用心用情,就一定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省知识产权局驻村工作队员黄杨驻村帮扶工作总结出来的心得。

现在,三岔口村各个角落早已遍布了驻村工作队员们的足迹。“之前我们在武汉工作,现在来到鹤峰驻村,虽然离家千里,但服务群众的初心一直没有变。”省知识产权局驻村工作队员耿宏斌笑着说,希望通过自己的驻村工作,让三岔口村的发展越来越好。(通讯员李永红 王晓双)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