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汇编——光纤通信技术专利导航报告(摘编)

2022-09-07 15:56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光纤通信技术专利导航报告(摘编)

承担单位: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TISC)

研究人员:刘爽、肖林雪


本项目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全球及湖北光纤通信技术专利总体发展对比分析、全球及湖北光纤通信技术技术分支专利对比分析、光纤通信技术高价值专利组合导航布局和规划,通过分析全球以及湖北省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情况,获取相关技术分支的技术热点和技术空白点,针对专利分析结果判断湖北省光纤通信技术产业的定位,提出合理的专利导航建议,主要结论如下:

(一)全球及湖北光纤通信技术专利总体发展对比分析

1、全球及湖北光纤通信技术专利质量都较高,如图3-1及图3-2所示,湖北省专利申请起步相对较晚,但与全球类似,整体呈现上升的发展态势。

2、全球光纤通信技术的竞争市场主要在中国、日本和美国,湖北省专利申请人注重在本国专利申请。

3、在光纤通信领域,排名前十的申请人都为企业,且日本占据明显优势,主要企业是康宁股份有限公司、住友电気工业株式会社、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中国申请人没有进去全球前十名。

图3-1 专利申请趋势(湖北)

图3-2 专利申请趋势(全球)

(二)全球及湖北光纤通信技术技术分支专利对比分析

1、光孤子通信技术

(1)全球和湖北省申请人在光孤子通信技术领域申请专利均较少(湖北省10件,全球473件),该技术研发难度高。

(2)如图1-5所示,全球专利布局区域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湖北省该技术均在国内申请。

(3)湖北省光孤子技术专利申请主要以高校为主,且尚未进入全球排名前十的名次中,可见在该技术方向,湖北省有较大潜力。

图1-5 专利申请区域(全球)

2、单模与多模技术

(1)湖北省相关专利授权率为61.86%,略高于全球。

(2)全球专利申请时间较早,在2008年之后专利申请量较为平缓;如图2-3所示,湖北省该领域专利申请较晚,整体呈上升发展态势。

(3)全球该技术的竞争市场主要在日本、美国、中国;如图2-5所示,湖北省申请人专利布局主要在中国、美国、印度、韩国。

(4)全球该技术领域排名前十的专利申请人均为企业,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位列全球申请人排名第8名,可见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在该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

(5)全球和湖北专利申请人的重要技术手段是单模光纤制造,但湖北省专利申请人在该领域有自己的特色。全球技术热点是通过单模光纤制造降低损耗,湖北专利申请人的技术热点是通过单模光纤制造降低衰减。

图2-3 专利申请趋势(湖北省)

图2-5 专利申请区域(湖北省)

3、波分复用技术

(1)湖北省申请人申请相关专利授权率为73.72%,略高于全球。

(2)全球专利申请时间较早(1964年),湖北省在波分复用技术领域专利申请较晚,在2004年之后湖北省专利申请和全球专利申请均呈上升发展趋势。

(3)全球波分复用技术的竞争市场主要在日本、美国、中国,而湖北省申请人专利布局主要在中国。

(4)如图3-8所示,全球该技术领域排名前十的专利申请人均为企业,无高校申请人,仅有中国台湾一家企业进入名。可见在该技术领域,中国有待加紧研发步伐。

(5)如图3-9可知,湖北省专利申请人申请技术与全球主要技术区别较大,且二者在技术手段、技术功效上亦不相同。

图3-8 主要申请人(全球)

图3-9 技术功效矩阵图(湖北省)

  1. 全光网技术

  1. 湖北省申请人申请相关专利授权率为67.24%,与全球相差不大。

(2)全球专利申请时间较早,申请趋势整体呈波动上升发展趋势,湖北省专利申请人专利申请波动性也较大。

(3)如图4-8所示,全球该技术领域排名前十的专利申请人中,没有中国申请人,可见在该技术领域,中国有待加紧研发步伐。

(4)如图4-10所示,全球全光网技术的重要技术手段是光纤放大器,技术热点是通过光纤放大器提高稳定性。湖北省专利申请人在全光网技术领域主要是以各种放大器主要技术手段,而全球全光网技术涉及芯片、放大器、激光器、光开关等相关技术。

图4-8 主要申请人(全球)

图4-10 技术功效矩阵(全球)

5、光纤接入与传输技术

(1)湖北省申请人申请相关专利授权率为69.89%,略高于全球。

(2)如图5-3所示,湖北省在光纤接入与传输技术方向于1996年开始申请相关专利,在2008年后专利申请量有明显增加,并呈波动性发展趋势。全球与湖北省专利申请人专利申请波动性均较大。

(3)湖北省在光纤接入与传输技术方向专利申请布局均在中国,全球主要市场竞争国家/区域是中国、美国、日本、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可见在该技术领域,湖北省的国外专利布局尚需开拓。

(4)全球该技术领域排名前十的专利申请人中有1家中国企业,且排名全球第二。可见在该技术领域,中国个别龙头企业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布局,并形成了显著的成效。

(5)如图5-8所示,湖北省专利申请人在光纤接入与传输技术领域的重要技术手段是光纤传输系统、光纤传输激光装置、光纤传输信号处理。技术热点是光纤传输系统降低成本、结构简单化。全球重要技术手段是维护测试终端,技术热点是通过维护测试终端提高效率。

图5-3 专利申请趋势(湖北省)

图5-8 技术功效矩阵(湖北省)

(三)光纤通信技术高价值专利组合导航、布局和规划

1、总体规划,分级管理

首先,建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确定项目三年专利规划,明确专利规划的投入,确立包括专利规模在内的专利规划总体目标,并根据总体目标确定项目期内专利进度规划。

根据总体目标,对预申请的专利采用内部分级管理,如按照重要程度不同可分为重要专利、一般专利和其他专利三个级别,对不同级别的专利采用不同的申请管理策略。通常重要专利和其他专利比较容易甄别,占比都较小,除此之外均为一般专利,一般专利可能占比较多。需要注意的是,此内部分级管理制度更多的是根据研发情况粗分,但具体实践中一般专利也可能在专利转化过程中发挥出比重要专利更关键的作用,因此也不能忽视。

2、以点带面,组合式布局

(1)围绕目标技术效果采用多种技术手段进行改进

从目标技术效果反推,可考虑多种技术手段相结合。对具体的技术分支,可参考其中的技术空白点作为入手点,结合研发内容进行组合式布局。

如孤子光纤,为了使传输距离变长,可考虑孤子激光器的改进、孤子产生方法的改进;

如多模光纤测量,为了提高可靠性,可考虑多模光纤设备的改进、多模光纤系统的改进。

(2)针对某一技术点拓宽使用的不同场景挖掘不同的技术效果

如反射光栅,可以将其应用到声波探测器、光纤传感快速测定含水率、基于无芯光纤的振动传感器等不同场景应用,针对不同场景的特性进行挖掘不同的技术效果,例如将反射光栅应用到声波探测器的特定场景中,可以通过光纤光缆结构或封装结构改进,以实现提高测量分辨率、增大适用范围和延长传感距离等其他优良效果。

(3)对同一核心技术方案根据不同客体多角度保护

具体如基于啁啾闪耀光纤光栅的波分复用器件及其加工方法,可分别结合技术点申请专利。

通过上述方式可能产生一系列有技术关联的专利,从而实现组合式布局,对技术方案进行全方位的保护。

3、专利申请类型和区域

对于申请区域,结合专利规划以及本项目的实际情况,建议先在中国申请相关专利,如后续有专利转化可能和产品市场开拓需求,再选择以PCT途径进入其他国家。

我国专利申请的类型一般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结合基于光栅阵列光纤的分布式振动传感技术的全球专利情况,建议委托方优先申请发明专利,对于后续有专利转化可能性的设备改进型专利可以考虑同日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4、辅助竞争策略

由于专利具有地域性,对于重要申请人或发明人未进入目标国或未在目标国获得授权的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新技术新专利也可重点关注,并尽早在目标国内布局相关专利,从而抢占技术高地。

对于重要申请人或发明人仍在审查中的重要专利可以考虑通过提公众意见的方式进行阻击,加大其授权难度。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