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汇编——医用激光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摘编)

2022-09-07 15:50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医用激光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摘编)

承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研究人员:李耿、李芳、王译彬、赵志清、陈莉敏


一、前言

近年来,我国医用激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形势喜人。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用激光产业整体仍处于不利地位,在核心技术、产业规模、推广应用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核心技术的缺乏和专利保护所带来的技术壁垒是制约我国医用激光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本项目拟采用文献调研、比较分析、SWOT、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patsnap)、SCI-EXPANDED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为数据源(时间范围:1961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对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和科技文献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揭示产业发展与专利申请、专利布局的互动关系,为我省医用激光产业提供全景式的专利导航。

二、医用激光产业专利分析

2.1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概况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95995件,其中中国申请17230件(包括在港澳台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占8.79%;如图2-1所示,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趋势总体呈上升态势,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大幅下降。如图2-2所示,2014年以后中国医用激光产业专利年申请量大幅度提高,2019年专利年申请量已超过美国。

全球医用激光专利被引用次数平均为12.21次,简单同族数量平均为10.01件,权利要求数量平均为20.72条。

2.2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地域布局分析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主要来源国/地区为美国,占比高达52.21%,超过总数一半,日本和中国次之,分别占比12.07%和12.06%。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主要目标国/地区为美国、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本和欧洲专利局,反映了各国较重视在美国、中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进行医用激光产业专利布局。如图2-3所示,2017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目标国。

图2-1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趋势

图2-2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主要国家/组织专利申请趋势

图2-3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目标国/地区趋势

2.3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技术主题分析(IPC)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IPC主分类号(小类)排名前五的分别为:A61B、A61F、A61N、G01N、A61K,专利数量占总量的76.40%,其中A61B占专利总量的44.64%,说明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主要集中在诊断、外科或鉴定等方面。

2.4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人、发明人分析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五的专利申请人分别为:奥林巴斯株式会社、通用医疗公司、富士胶片株式会社、爱尔康公司、皇家飞利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DONITZKY CHRISTOF是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发明人(包括独立发明和合作发明,下同),RAKSI FERENC、BISCHOFF MARK排名二、三位。

2.5在华专利申请分析

受理局为中国的所有专利申请即为在华专利申请。如图2-4所示,我国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直辖市依次为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天津、四川和陕西。如图2-5所示,各省/直辖市专利申请数量总体均呈上升趋势。

我国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的被引用次数平均为1.35次,简单同族数量平均为1.36件,权利要求数量平均为7.19条。

图2-4各省/直辖市专利申请数量排名

图2-5各省/直辖市专利年申请数量趋势

三、 武汉市医用激光领域专利分析

3.1 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概况

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共计790件,最早申请于1988年。如图3-1所示:2009-2019年,专利申请数量总体呈上升态势并且增长速度较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专利申请量大幅下降。

图3-1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趋势

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被引用次数平均为1.07次,简单同族数量平均为1.39件,权利要求数量平均为7.14条。

3.2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技术主题分析(IPC)

IPC小类排名前五的类分别为:A61B、A61N、A61M、A61H、A61F,专利数量占总量的73.10%,其中半数以上的专利集中在A61B(34.52%)、A61N(25.39%)。说明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主要集中在诊断、外科、鉴定、电疗、磁疗、放射疗、超声波疗等方面。

3.3 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人、发明人分析

武汉市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五的专利申请人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益健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博激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奇致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洛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利申请发明人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冯勇华、杨林、黄旭华。

四、结论

本课题基于医用激光领域专利文献数据,进行了系统且全面地专利挖掘分析,具体涉及全球、中国、武汉医用激光领域专利数量、发展趋势,专利来源国、目标国,专利技术主题,主要专利权利人、发明人,重要专利以及六城市间对比分析等方面。多维度解读全球及本区域产业布局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为本区域产业政策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4.1从医用激光领域专利数量和发展趋势来看:

武汉医用激光领域专利申请量为790件,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等六作城市中位居第五。尽管武汉市专利申请在2009年后得到快速增长,专利申请数量和趋势已接近广州的水平,但增速没有北京、上海、深圳快,与北京、上海、深圳的差距仍在加大。

4.2 从专利申请类型来看:

全球医用激光领域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92.95%,实用新型占6.81%,外观设计占0.24%;武汉市该领域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45.44%,实用新型占54.05%,外观设计仅占0.51%。全球医用激光领域申请以发明为主,且所占比例远大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所占比例最少。武汉市发明专利申请比例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等城市中占比也最低。

4.3 从专利的目标国、专利保护范围来看:

全球医用激光产业专利申请主要目标国/地区为美国、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本和欧洲专利局,说明各国对在美国、中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进行专利布局比较重视。

武汉市790件件专利申请的目标国为中国,占总量96.58%,仅有27件专利申请的目标国为其他国家、地区和组织。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也有类似情况,说明国内医用激光领域专利保护范围有限,国际化水平不高,专利全球布局意识不强。

4.4从核心专利申请、专利申请的整体水平来看:

全球医用激光领域专利平均被引用12.21次,简单同族数量平均10.01件,权利要求数量平均20.72条;中国医用激光领域专利平均被引用1.35次,简单同族数量平均1.36件,权利要求数量平均7.19条;武汉医用激光领域专利平均被引用1.07次,简单同族数量平均1.39件,权利要求数量平均7.14条。武汉专利申请平均被引次数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与国内平均水平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

五、建议

1. 调整产业政策,鼓励高校、企业加大医用激光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对已有的核心技术积极申请专利。

2. 鼓励企业与本地或跨区域(比如: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建立长久的技术合作关系,借助高校丰富的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能力,实现技术领域突破和创新,从而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3. 加强专利管理和专利布局。武汉医用激光领域专利中有202件失效专利中,未交年费专利114件,占56.44%。未交年费失效专利占比偏大,建议专利持有单位做好专利的管理工作,对于价值较高的重要专利及时续费;相关企业也可关注失效专利,从中发掘对企业发展有价值的专利,从而减少本企业相关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本;对价值较高、市场范围较广的专利做好专利全球布局。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