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专利变红利 知产变资产“贷”动企业创新发展

2022-09-28 16:37 黄石市知识产权局

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近年来,黄石市围绕四个工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首次破亿,商标质押首次破零。2022年上半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实现1.4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一是强化协作联动。加强市场监管、人行、科技、发改、财政、金融、保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在“东楚融通”平台开设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区,联合制定印发《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南》,常态化采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搭建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共同优化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环境。加强知识产权部门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健全政银互动机制,畅通政银合作渠道,合力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设立10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纳入风险补偿支持范围。实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贴政策,对融资成功的企业给予50%、单笔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对评估费给予全额补贴,2021年发放贴息补贴资金48万元。强化考核评价,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纳入县(市、区)知识产权工作考核,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融服务相关工作进行监测和考核,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增量。

三是搭建对接平台。线下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采集工作,举办银企对接活动,面向专家人才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组织融资需求企业(人才)与意向合作银行精准对接,近两年来,通过银企对接活动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质押融资需求信息76项,现场签约3项、达成签约意向8项。线上在“东楚融通”金融服务平台开设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区,上线中行“惠如愿·知惠贷”、农行知识产权贷等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畅通优质企业、重点项目融资渠道。

四是优化管理服务。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编制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南、人才政策服务清单,优化商标窗口服务质效,及时为企业(人才)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申报贷款贴息补助项目等提供咨询服务,今年黄石商标窗口为兴进铝业办理全市首笔商标质押登记业务,并发放首张《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企业成功获得贷款600万元。近日发布了全市首批113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企业白名单,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服务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其中三丰智能以4件软件著作权及13件自有核心专利作为质押,成功获得贷款2000万元。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