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2021年知识产权数据出炉全省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

2022-09-06 15:53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21年知识产权统计数据。我省知识产权主要数据在2020年正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实现了大幅增长,表明我省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创造方面,全省专利授权总量15.5万件,同比增长40.9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4万件,增长27.4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16.09件/万人,增速幅度创历史新高达到29.65%。PCT国际专利申请1691件,同比增长12.43%。商标注册量为18.5万件,同比增长37.87%,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过84万件,累计认定驰名商标总量为391件,申请地理标志商标42件,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5件,累计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达1109家,我省地理标志产品、商标拥有量位居全国前列。

保护方面,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办结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含电子商务领域案件)1630件,增幅为24%,高出全国8个百分点。查处假冒专利、商标侵权、特殊标志案件962件,案值3834万元,罚没金额1845万元。

运用方面,全年全省登记备案转让专利1.87万件,同比增长37.96%。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26亿元,同比增长54.4%,其中,专利质押融资40.89亿元,同比增长44.2%,商标质押融资9.37亿元,同比增长123%,为近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2021年我省知识产权统计数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渐显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省企业专利授权11.3万件,占全省专利授权总量的62.78%,发明专利授权12457件,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55.67%。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企业9361家,较上年底增长2145家,大幅增长了29.73%。

二是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逐渐增强。我省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共有162家企业申请了PCT专利,比去年增加了24家,表明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面对疫情的影响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仍然积极谋划“走出去”,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参与国际竞争的热情和信心不断增强。

三是市场主体品牌培育力度持续加大。商标、地标的申请和注册延续较强增长态势,直观地体现了我省市场主体的品牌意识正不断增强,企业正致力于通过品牌培育走高附加值发展的道路。

四是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势头喜人。全省登记备案转让专利数量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数量均大幅增长,表明我省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意识和主观愿望不断增强,通过盘活用好创新资源,获取知识产权市场收益的渠道和手段不断丰富,这将为我省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注入新的动能。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进一步突出质量和价值导向,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我省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