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

图片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的通知

2022-01-13 15:41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知识产权部门牢固树立保护创新是第一职责,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围绕我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和“光芯屏端网”、汽车、装备、航空航天、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构建,推进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前置、知识产权保护关口前移、知识产权资源平台下沉,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升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建设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分级分类、统筹推进的原则,各级知识产权部门在知识产权密集的重点企业、园区、市场、实验室、孵化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设立一批“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实现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与知识产权系统服务资源高效匹配,建立健全覆盖全省、点面结合、特点突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机制。至2022年底,在全省建设不少于200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到2025年,建成300个以上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省局在各地工作基础较好、示范作用明显的工作站中设立一批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三、工作内容

各级知识产权部门建立与重点企业、园区、市场、实验室、孵化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定向直通协作机制,为工作站提供知识产权快速确权绿色通道、专利和商标侵权纠纷快速维权保护、专利信息及导航精准服务、知识产权培训交流等服务。

(一)前置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湖北业务受理窗口、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国家平台资源和在各地市设立的商标业务受理窗口,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办理、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依法对相关申请、确权开辟绿色通道,提高窗口服务便利化水平。

(二)前移知识产权保护关口。掌握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线索和诉求,协调相关行政、司法及维权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组织知识产权保护资源,为侵权纠纷多元化处理和快速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职能作用,及时分级分类处置知识产权违法侵权线索,通过订单式打假、联合打假等方式,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下沉知识产权资源平台。有效整合知识产权数据信息资源,开通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高级用户,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专利导航、商标维权、转移转化等信息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和“品牌提升行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四、有关要求

(一)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是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创新主体的重要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要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和企业需求,按企业、园区、市场等不同类型制定本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工作方案。要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择优选择建站对象,要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企业呼声为第一呼声,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统一命名为“XX市(州、林区)XX县(市、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由各市州县统一在建站对象场所挂牌,具体样式另行下发。

(三)各地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支持有条件的知识产权工作站拓展工作范围,可根据本地有关规定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请及时上报。

??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21年5月20日

??

(联系人:吴有军、程意;电话:027-86759081、87520079)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